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

推薦-劉以鬯,天堂與地獄

推薦好書!天堂與地獄,作者:劉以鬯


仔大爺雖未算標準《書蟲》,不過平日最大樂趣就是行書局,房裡周圍都是堆滿書;除了返學的學術書本外,其他種類也很多,漫畫書,地理文學,古埃及,翻譯小說等等等等......,就連我的兒時至愛的愛情小說偶像作家《亦舒》都會找到兩,三本(有冇攪錯。。。);不過就從未見他看"武俠小說",不明所以,這個就似足我囉,因我從不看武俠小說.......!
仔大爺雖會花錢買消費品,但比起會花錢買書的比例就是 1:99,想要他大出血,時裝店,玩具店,你休想..........

每當悶納日子,每當想看書的日子。。。就會跑入仔大爺房間搜獵一吓(好方便,唔駛落街去圖書館!),每次巡邏一陣,都會找到想看的書!
上星期找到一本類似解構數學書本,仔大爺都以經說:媽,是數學書來的,你不會喜歡㗎,我一本正經回答,沒關係,我都想研究一吓數學。。。睇了一陣,看了幾個單元-----》悶,沒有任何起伏,頂不了平鋪的內容,靜靜雞放回原位,否則會俾人笑 !

昨晚突然心血來潮,吼仔大爺洗澡,潛入仔大爺間房,順手偷了一本書!!!

嘩!看了才一個單元,巳經放不下手..............
我一路聽歌,一路睇書,沒留意到仔大爺成個"橦"係我牀前,以為他會來搶書............點知他只給一個《大拇子》,好看!

對...對...對...
一本直得推薦的小品文學!
為何覺得推薦?
其實我才看了首 2,3 個小品小說後,結尾我都九九十十地估到......... ending!
你可唓!毫無挑戰性呢...........,可觀性究竟在哪裡?

我看小說前慣性會看《引子》,原來小品是在 1948 年作者來港後,大約用了 3 年結集而成.............

一本在六十多年前寫的小說,竟然時至今日還是覺得並不過時,情節很有時代感,很有一種《玄》穏語,還有些微若隱若現的舊有調情意境.........哈哈哈!引我看得津津有味!!!

實在要向作者《劉以鬯》老師致敬!!!

仔大爺我又收到大學圖書館催還書《信》,快啲還書喇!!!

**回想:
記得仔大爺升小二時,我辭去厚職(相當心痛),留在家中照顧小朋友,平日最最最經濟的活動,除了去公園玩,最多時間就是帶他到圖書館看書,暑假必會去逛書展,任他買過夠........,可能因此無意間令他喜歡看書,原來真的可以陪養性格㗎............
還有一個原因,應該是遺傳.........,不過肯定不是來自父親(因為從不見老公大爺看書㗎!),因為我的姐姐們,個個都是標準《書蟲》,我都算是半個書迷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