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

潮州 鹵水鴨 (附圖解)!

好耐冇整《鹵水鵝》!!!
不過鵝,太大隻,退而求其次買鴨整!
潮式鹵水鴨!

過去十年我經常上網想揾到做鹵水鵝的方法,不過揾到的資料,一些太簡單,一些又太複習,又因為各家各法,加上滿腦子奶奶的零碎片段.............,實在令我無所識從!!!

反覆弄做了多次,都未能滿意...............
總之都只能說是似 豉油鴨” 多過 “鹵水鴨 .....!!!

一直死心不惜,昨天無意間睇到一個 高人說整鵝的 竅門
雖然他說的竅門和奶奶的整法有點不同,不過有異曲同工之妙。。。

我曾經不下一次向老公大爺 "追問" 做鹵水鵝的竅門,不懂煮飯的老公大爺只能說出我跟本都知道的 “零碎記憶,點都想不出關鍵所在...............氣死我!

我深入研究了好一段時間,之前給高人捧頭一喝.....,《終於突破》咗所謂嘅竅門的方法,原來往日就是少做了的一個步驟............!!!

材料:
鹵水鵝             1 (我買不到鵝,所以米鴨代替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**加上鵝,實在太大隻,我跟本冇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大隻鑊,處理唔到**
蔥,羗              適量
草菇老抽           2湯匙(用來塗勻鴨全身用,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鹵水汁料用,不要弄錯!)
粗鹽+五香粉   適量,鹽及五香粉抺勻鴨內/外全身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醃約起碼一個鐘,不夠時間都最少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30 min。
全部材料!
隻鴨都相當大隻,一餐跟本食唔晒!

鹵汁料:
鹵水包料          1 (街上pack好的一次性鹵水料份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量
南羗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約 2~3片,南羗令到鹵水鴨更好味。
(若果想味道正宗一點,就最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好考慮加入。
清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012(視乎鵝/鴨大細而定,約浸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過鴨)
老抽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20g
生抽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30g
*老抽,生抽,可酌量增加或減少!
片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3
冰糖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半粒 細雞蛋大小(可以不加,純粹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想鴨o靚一點,若不加也可以)
五香粉             約 1~2 湯匙,不好太濃味自行加減。
蔥,羗,蒜       可以備多一點,分 2 份:-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 份塞入鴨肚後同竹簽收肚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另 1 份 放進鹵水料裡一起煲。
*有人告知要加入玫瑰露,但我從未見奶奶家中有玫瑰露出現,所以有點懷疑,不過加不加玫瑰露,實在不太影響鹵水鵝/鴨的味道..............

**說說高人的竅門:
 “白糖,將白糖先煮成 “焦糖,再加入鹵汁料內一起煮!!!這樣煮法鵝身色會靚一點!

做法:
1) 將巳清洗好的鴨用粗鹽抺勻全身連鴨胸內,略為瀝乾。
2) 將鴨全身用抺手紙抺乾後,跟著再將"草菇老抽"塗勻全身連鴨胸內。
4) 最後再將 1 份 “蔥,羗,蒜” 塞入鴨肚內,用竹簽收鴨肚。

略為風乾,待用!

在風乾鴨其間,可以準備鹵水料《汁》
分有 個步驟 要做。
1) 步驟一:
先將 水,鹵水料包,蔥,羗,蒜,老抽,生抽,五香粉等一併放入內,大約滾 30 min,待鹵水包略為煮出味道
**以下就是我估計(即突破)奶奶的竅門 (這是得到老公大爺認同和肯定,我昨晚仍《死心不惜》,再次捉著老公大爺追問《左問問,右問問》,他終於 call 番個濛瀧記憶出來,so happy...........)

2) 步驟二:
起鑊加些少油,加入 2湯匙水,加入片糖,煮到溶,見到起泡就對喇!
**接著就是我奶奶往日的 "竅門,將已上好老抽的米鴨放入已煮到起泡的豉油糖漿裡,記緊將火收為中細火(切勿燒燶鴨皮),將糖漿汁用鑊產幫助淋上鴨身上,見到豉油糖漿汁都完全將鴨皮外皮見到有點收縮及外皮都變成啡色,就可以將鴨抽、吊起。


**這裡必要一提,上文提及的高人是用 “白糖” 將糖煮至像《焦糖》般,再加入巳了出味的鹵汁料內!這樣就會令鴨上色
和我奶奶做法雖有點不同,但絕對有異曲同弓之妙!
3) 之後將鴨吊地風乾約 1 hrs
4) 將剩下來的糖漿汁一併加入巳出味的鹵水料內,將鹵水汁料翻滾就可以加入米鴨,中火鹵約 45 min ~ 1 hrs,便可(想稔一點就多鹵至 1.5 hrs 都可以!)

鹵水鴨的材料,草菇老抽只用來塗抹鴨全身。
老抽才是用來鹵水的,不要搞錯,否則鹵水鴨會變成 “非洲鴨” 㗎!


23湯匙的草菇老抽,塗抹鴨皮及鴨胸內。

上了色後,我就隨手吊起鴨,略為風乾!
在風乾時,準備鹵水汁等工作!



我將買回來的鹵水料放入裝 茶葉袋內 (在日本店買來的,方便又好用)

將水,老抽,生抽,及鹵水料包一起 30 min,待鹵料到略為出味道

緊鹵水料時,就可以準備上鴨身的鹵汁!
燒熱鑊,加入些少油,落 2湯匙水,再加入片糖 (也可用白糖煮至成焦糖,都會有同樣效果!)

不好甜食,可減少一片............
當片糖溶掉,糖水都起泡,就完成。。。
拿著鴨頭,用鑊產幫助淋糖漿汁勻鴨全身,待米鴨外皮覺得有點收縮,及鴨皮都上好了色,就吊起米鴨,再次風乾.........

上了豉油糖漿汁,隻鴨已經好靚喇!



背面已ooo.............

ooo立的鴨肚.............靚到呀!

待汁料都到出味,將鴨已上好糖漿皮的鴨放入鹵汁裡!

 “鴨頭” 上色不夠,不知往日奶奶點突破呢個關口嘅呢?

 15 min  轉身一次因為每 15 min 要幫手反身一次,幾乎幾粒鐘都企係廚房裡。。。

我另外都鹵了雞蛋及豬軟骨!

慳柴火,係潮州新袍嘅特性.............

鹵好喇,不錯卦.............
我沒有好似街上的店子在鴨面塗上一層油,所似樣貌沒有街上咁靚,不過味道一點也不遜........

後話:
其實潮式鹵水鵝,好靠個《千年鹵汁膽》我知奶奶往日有煲鹵汁膽,經常翻煲個汁,但我唔懂處理,試過 keep 住,不過始終都 keep 唔到。
事實上每次用鹵汁膽鹵鴨一次,個汁就會濃一點;以往奶奶每兩,三天都會把《陳年》鹵汁拿出來翻滾一次,這樣才能把鹵汁長時間保存,而且會越來越好味!!!

還有整鹵水鵝的步驟實在有點複習,加埋處理整隻鵝功夫多,花時間也多,而且一隻鵝好不好味,確實內裡有很多不同竅門,所謂各施各法,各有千秋..............




 一餐食唔晒,留了部份第二天鹵水鴨湯麵......正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