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

自家製冬陰功湯

煮完泰式醬,就梗係o拿o拿臨去整《冬陰功湯》

用自己泰式醬煮的冬陰功湯,終於沒有太過油感覺,正!
雪櫃內常備很多煮泰國餸材料!
開雪櫃,翻一翻!除了蝦和草菇沒有外,其他都齊全了!
快快跑一轉,買了蝦和草菇。

材料:
蝦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0~12 pcs (洗淨,去殻留用,挑腸,備用)
草菇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0 pcs (先用滾水汆一汆,切開,備用)

香料
香茅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 pcs (拍扁,切段)
南薑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幾片
青檸葉              6 pcs (洗淨,切去葉中間葉骨,備用)
指天椒             3~4 pcs (好辣,不好辣,要自行調節,切粒,備用)
**我原本切了 5 條小辣椒,不知是否在泰國小店購買,特別辣,最後只下了 約 3條
自製蝦湯         將鮮蝦去殻去頭,用油爆香,加 4~5 cups 熱水,煲成蝦湯,用來做冬陰功湯底,咁就唔駛開史雲生清雞湯。
**若果冇蝦湯,可以用史雲生清雞湯
蕃茄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~3 pcs (可加可不加,我覺得,加蕃茄,味到沒過籠,好味好多!)

**重要材料:
就是自家製泰式醬           2~3 湯匙
這個網頁可以溜灠到我《自家製"泰式醬"》做法!

最後調味:
青檸汁              新鮮青檸 約會 4 pcs
魚露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約 2 湯匙
椰汁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在小店買了一次性用椰漿,唔駛開一大包,浪費用唔晒!
**以上 3 款調味料,要自行決定調節,喜歡酸咪下多些青檸汁,喜歡咸,咪加多些少魚露,椰油亦如是................

最後灑上芫茜。
芫茜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~3 條 (芫茜是冬陰功湯重要元素,好香!)


做法:
1) 先用蝦殻蝦頭,用滾油爆香,加入熱水,煲 40 min,成為湯底。
2) 將材料加入煲好上湯內,煲約 45 min,視乎你湯底味道,若果用上湯,煲十零分鐘便可。
3) 湯試味,加入蝦,草菇,翻滾後,將巳去骨的檸檬葉用手搓至碎加入湯內,再加入蝦及草菇,就可以調味,就加入清檸汁,魚露,試好味,最後加入椰汁,便可。

最後可以上枱,記得灑上芫茜!!!
留出來的蝦頭蝦殻,用油爆香,加入熱水,滾成上湯!

蝦去殻後,在蝦背𠝹一刀,挑去腸便可備用。

全部材料!
草菇,汆水後,切開一半,待用!

蕃茄 一開四。

加入檸檬葉前,記緊用手揸碎,這樣會容易入味一點!

辣椒,青檸檬葉,香茅,南薑都是泰菜不可缺少的材料

碗內的辣椒是怕老公大爺食唔到咁辣,最終沒有下晒!
**芫茜做法,我會洗淨後,將頂頭葉子搣下來,留到熄火後才灑上,將芫茜骨一併加入湯內滾。

這包細細包椰漿,一次性,不會浪費!


我個冬陰功湯裡的大部份香料,都利用了煲湯袋盛起放入煲內,因為香茅,南薑,檸檬葉,指天椒 基本上都不會食入口,所以煲湯裡不會有太多不會吃的香料!上碗前,我巳經夾起這煲湯包裡沒用的煲湯袋的香料掉咗。

我沒有好像街上面的冬陰功湯咁多辣油,因為健康問題,所以不會好橙色,好辣咁樣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