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

集體回憶 之 余均益 "豉椒醬"

余均益"豉椒醬" 
家裡怎能沒有余均益的產品!


小時候絕少在街上食東西,每當媽媽忙碌,午餐就在小檔食粉麵,才有機會食辣椒油等辣醬。。。 我本身不好辣,不過見到姐姐們,一碗粉,都下幾匙辣椒油,姐姐們做的,準是沒錯,要死跟,當然辣到跳舞!
哪時食勻區內粉麵店,試勻各款自家製辣椒油(不知是否價錢問題,哪時的辣椒油大多都是自家製作!),當然各有各好!

舅父家住新界,小學一個暑假,寄住舅父家,跟著表哥們到處走,新界人生活很自由自在,除午晚/餐外,有早餐,更會有下午茶,多數會到隔壁小店子任食;哪時總覺得新界食物特別新鮮。。。,一碗肉片米粉 或 一碗餐蛋公仔麵總會食得舔舔脷! 
就在這間隔壁小店,第一次食到《余均益~豉椒醬》,哪時不知'是好嘢',只知辣醬裡有豆豉,哪時食麵食米粉都會下一兩匙,總之《好辣,好好味》。 
因為只能在舅舅家隔壁小店食到這樽豉椒醬,自此一聽到要到舅舅家作客就滿心歡喜,為的就是掛念著隔壁小店這樽豉椒醬! 
後來才知這樽就是在屋企附近的《神級》辣椒生產店《余均益》品牌!唉!真係唔知寶,原來就在屋企不到十分鐘路程店子。。。。。笨得很!!!
一食多年,中間因為奶奶有自家出品,所以不二選也無需街上買辣椒油;但奶奶離逝後,沒得吃!近年又買回這樽心頭好《豉椒醬》!!!
但不知為何,越來越難買到,哪天在灣仔行街見到,沒有帶購物袋,沒買;星期天行深水埗醒起晚上會煮粉麵,想買,點知整個深水埗一樽《余均益豉椒醬》都找不到,沒錯,這麼大範圍都買不到............只能找到哪家姓'李'或國內品牌姓'老干X'出品............ 哈哈哈!!!連老公大爺都不相信,問我有冇眼大睇過籠。。。 好不容易在一間很舊很小的雜貨舖找到這樽《神級豉椒醬》當然立付款買。
店主告知《余均益》是一間很招積的舖頭,不會賣給超市(明白,因為不平等條約。。。),更加不是攞貨就俾貨,加上不便宜,所以越來越少店子售賣他們白出品。。。
回到家發短訊報喜,告知老公大爺,終於買到余均益豉椒醬,老公問:買咗幾多樽,我話一樽,佢問點解唔買多支呢?吓!

雖然我是一個精明的師奶,習慣從價格下決定購買!
近年我巳經減少在超市購物,平日就算貴些少(不過 '差價' 一定要不出$10蚊內),我就多數會在横頭横尾的小店,雜貨舖購買,天真想法,我支持得一間,就能保得一間老舖!
提外話:我很喜歡行文具店,幾乎入得都會買冇特別需要的東西都會買一堆,屋企附近就剩下一間文具店,我現在盡量不會去其他文具店,除非這文具店沒有這種貨,否則貴一點差一點沒牌子我都會在這個舊式店買,都是支持的一種動力。

很暗然《真正香港出品》,就因為政府從不"重視",所有上一代,或上上一代,又或者上上上一代人的"用心製作",也靠自己知識及技術創造出來的優良產品,幾近失傳(當中除了連系著地產項目的甚麼《文化物質遺產》得以生存外),香港製手作老產品簡直沒有生存空間!!! 

再係咁!香港人很快就沒有《集體回憶》這種慨念!!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